首页 关于我们 科研 技术支撑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最新动态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最新动态
山西大学靳祯教授做客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3日 【 】 【打印】 【关闭

   

报告会现场

    1月12日上午10点,山西大学复杂系统研究所所长靳祯教授应中科院测地所李仁东研究员邀请,到访该所作题为“环境与流行病传播动力学研究”的学术交流报告,报告会由李仁东研究员主持。

    本次报告中,靳祯教授以“环境与H7N9禽流感传播研究——利用动力学方法”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在种群动力学和传染病动力学中进行数学建摸与研究,并且怎样与地理的相关知识经验结合起来。靳祯教授首先对目前研究的方向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如数学在生态中的应用、细胞自动机在生态和流行病中的应用研究、空间扩散的种群和传染病动力系统、复杂网络系统等,让我们对接下来的报告方向有了大致的了解。靳祯教授随后对H7N9的传播源、传播方式、传播时间和传播路线等研究进行讲解,然后根据传播方式讲解如何建立时间模型,分析时间模型中的各个变量随时间的变化情况,写出动力学方程。经过模型的解析,可以对传播进行一定的预测。报告的最后,在座老师和同学积极发言,提出有关生态学、流行病学、动力学、应用数学、统计学等方面的问题,靳祯教授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为大家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靳祯教授系山西大学复杂系统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包括重点项目,在生物动力系统、复杂网络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SCI收录120篇。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主办: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武汉市武昌徐东大街340号(43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