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科研 技术支撑 English
学术动态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最新动态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最新动态
中科院南土所马力副研究员来室交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 】 【打印】 【关闭

  2017118日,应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张亮副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研究员马力博士到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交流,作题为“三峡库首典型区域农业生态环境监测与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介绍了三峡工程生态环境秭归实验站日常运营情况,然后围绕三峡工程蓄水前后局地气候变化和土地资源和生产力变化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发现在2001-2016三峡工程建设和蓄水期间,库首典型区域的局地气候未见显著的变化,土壤肥力退化是山区农业生产中的重要限制因子;然后报告重点介绍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土壤环境远程监测系统,从物联网传感器的选择、埋设和调试,土壤环境数据远程传输和储存系统,及数据后处理软件平台的搭建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并对物联网技术在秭归站山地农业面源污染监测和治理的实际应用效果进行了展示。 

  马力,博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三峡工程生态环境秭归实验站副站长,长期从事基于物联网技术(Internet of things, IOT)的土壤生态环境智能监测技术与应用,主持构建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土壤环境远程监测管理系统”野外科研观测平台,并且在三峡库区土壤养分管理、水土流失与农业面源污染控制、脐橙生长特性和栽培管理、库区移民调查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5年作为主持和技术骨干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领域前沿项目、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三峡工程生态环境监测系统项目以及江苏省物联网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等13项。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鄂ICP备20009030号-3
主办: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武汉市武昌徐东大街340号(430077)